路跑醫療救護的重要
路跑馬拉松會場規劃

大哉問-活動會場的醫療帳篷要設置在那裡?

會場醫療帳篷放那裡是個大學問

路跑醫療救護的重要

選手進終點己氣力放盡:不管是為了破PB或是拚取名次,抑或是長時間的跑步,體力己經在進終點前用盡,這個時刻比較容易發生意外,如果大會的醫療帳篷設在大會的某一個角落,發生意外時終點的裁判或是工作人員,還要奔進會場找醫護人員,然後還拿得拿設備(AED、血氧夾、氧氣筒)奔到終點,這一來一往的時間恐擔誤到救援的黃金時刻。
還有一些選手是回到終點時,大腿或是小腿抽筋,如果大會醫療帳篷就在終點拱門旁,就可以就近進行處置,而不是硬撐著走不動的選手進到會場裡找那座醫療帳。

醫療帳篷設置要在終點
選手用盡氣力回到終點這個時候最容易發生意外


救護車駛離動線很重要

救護車停放的位置跟駛離的動線息息相關,不可能發生車停在會場裡,事故發生後要後送,結果在會場裡人車爭道這種狀況,再者大部份賽事的終點都緊鄰馬路,救護車停好專屬停車位,醫療帳篷又在終點拱門附近,選手一有狀況就可以上救護車後送到指定醫院救治。
如果會場位置是在田徑場或是體育場等較封閉的場館裡舉行,救護車無法開入設置在跑道上的拱門附近,醫療帳篷的設置應該要離救護車近一點,以利選手迅速後送。

終點拱門是會場地標最容易辨認出方位

有些狀況是發生在會場裡面,選手突然感覺到身體不適,或是發生碰撞擦傷等意外狀況,這時需要尋求大會救護人員的服務,如果醫療帳蓬是設置在會場的帳篷海裡的某一頂,選手本身或是旁邊的朋友應該也很難第一時間就找到帳篷。
但是醫療帳蓬假若是設置在終點拱門這種會場最顯目的地標,尤其是選手剛還從那裡回來,身體若有什麼狀況應該可以第一時間馬上到醫療帳去接受救護,無論是自己或是旁人攙扶著去。

我人很不舒服,請問醫護站在那裡?

跑友:醫護站在大會服務台旁邊
我:大會服務台?
跑友:就是你面對舞台的左手邊有三頂帳蓬,最靠近舞台的那一頂
我:…………….好 ☁

我人很不舒服,請問醫護站在那裡?

跑友:醫護站在終點拱門旁邊,你回到終點應該有看到
我:謝謝 ❤


賽後舒緩(按摩)不能跟緊急醫療劃上等號

部份賽事的主辦單位會特別用心,會另外組一支按摩舒緩的團隊幫選手在跑完路跑後,用徒手舒緩的技法來幫助選手下半身肌群放鬆,但是這個按摩舒緩跟緊急醫療不能劃上等號,不能共用帳蓬或是用它來取代大會的醫護站,這兩者的出發點是本質上的完全不同。
大會的醫護站應該要保持淨空,以便緊急的狀況發生可以容納更多的人。按摩舒緩的帳篷可以另外設立在大會的帳篷區,方便選手在稍事休息後,可以去放鬆一下筋肉。又因為它的設置在大會帳篷區遠離了終門拱門,不致讓過多又回頭的選手回到終點產生動線混亂的狀況發生。

醫療帳篷-按摩舒緩不等於大會的緊急救護
賽後的按摩舒緩不等於大會的緊急救護

醫療帳蓬的裝備配置

除了常見醫材外,冰塊也是醫療帳篷需要準備的,部份的EMT救護團隊在報價時己包含了冰塊(通常只有一個冰桶的量),主辦單位在簽約時留意一下,冰塊是由誰準備然後多少量。
為什麼路跑需要幫選手準備冰塊呢?尤其是在會場呢?
通常賽道上的補給站都會準備冰塊幫選手降溫,但如果氣溫真的是太高的話,選手回到終點仍是需要一包冰塊幫他降溫,尤其是回到終點的抽筋,與其狂噴貴鬆鬆的肌樂(一罐等於一大袋冰塊價格),還不如一包冰塊幫他冰敷效果來的更好。
腳抽筋可以冰敷,資訊來源: iFit 愛瘦身(連結)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醫材與冰塊之外,還有幾個小東西,主辦單位在與EMT救護團隊簽約要留意他們有沒有提供

  • 躺床(行軍床)-總不能叫病人躺在地上吧
  • AED-通常會說救護車上有,但是如果救護車開出去了呢? 大會沒有AED了耶~
  • 對講機-對講機是大會醫療帳與賽道EMT機巡通話的基本工具,如果沒有的話專業度先打個折。         手機??山區收訊不好怎麼辦?手機來/去電佔線怎麼辦?

其它可以加強防護的地方

選手號碼布可以變數套印上大會緊急連絡電話,萬一在EMT機巡的巡邏空檔發生意外,旁邊的跑友至少還可以呼叫大會來救援,大會的緊急連絡電話,請務必留上大會的EMT指揮官的電話,或是一支專屬的門號,這支門號電話響了一定要接要回撥。
拜託行行好,大會的緊急連絡電話不要再留協會總幹事、理事長或是承辦的公司某位企劃的電話,因為補給站缺水打來,路口交管志工不見蹤影也打來,便當不夠也打來,接駁車幾點要開也打來,什麼電話都打來,你根本不知道漏接的那一通來電,是不是就是求救的電話。
至於選手緊急連絡人要不要套印在選手號碼布上面,正/反意見都有,這就留給各位主辦賽事的長官去判斷了。
選手號碼布的設計請參見服務項目案例展示

路跑醫療救護-選手號碼布套印大會的緊急連絡電話
選手號碼布套印大會的緊急連絡電話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