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計時賽務心得

3個潛在風險來談談馬拉松場上的選手代跑現象

光怪離奇的選手代跑現象

這幾年來馬場暴增,許多離奇怪異的事不斷在馬場上發生;最常見的是選手臨場要求更換選手姓名,不管理由是什麼,這種行為就是「選手代跑」: 實際下場跑步的選手跟報名的選手不是同一位,這行為不能把它簡化成參賽選手改個名字這麼簡單而己。
此外臨場更迭參賽組別也時有所聞,但它的風險較小不在此篇討論之中。
台灣人生性節險與人和善,所以臨時有事不能下場比賽,往往會把參賽的資格讓給有緣人或是轉賣(註一),加上台灣的賽事近年來多採郵寄報到,收到選手包裹(物資袋)即視為完成選手資格檢錄,跟以往傳統賽事比賽當天需檢查選手身份證件領取號碼布才能完成檢錄,有著很大的不同(註二)。
在輕乎風險下又不願意得罪跑者的狀況下,主辦單位往往大開方便之門,大方的讓選手想怎麼改就怎麼改;如改姓名、姓別連帶全馬改半馬換分組,一次通通改好,因循以往一切方便好說話,讓改名(代跑)的選手越來越理直氣壯,有理說不清還會舉例來洗你的臉。
選手: X月X日XX馬拉松就可以讓我改名字,為什麼你們不行
晶片計時工作人員OS: 如果讓你改了,出事是誰負責? 你嗎? 還是轉讓給你的原選手? 主辦單位? 還是幫你在成績計時資訊庫裡修改選手資料的我?

選手代跑後上台領獎
田中馬拉松代跑,媽媽找兒子代跑拿第一網路罵翻

3個選手代跑的風險

成績排名事後補救代價大

透過選手號碼布特殊設計及晶片計時系統的配合下,是可以抓到姓別代跑(男代女跑)的選手,但還是需要終點線的裁判群配合執行剔除。
男代女跑還好處理,綜使可以閃過裁判剔除上凸台領獎,有經驗的主辦單位還是可以獎典組集合女性領獎選手時看出破綻。最麻煩處理的是: 分排
小強幫小明跑進男乙組分2,如果是小明自己上台領獎還好識別,同組分排的選手現場可以提出申訴: 沒看過這個人跟我們跑在附近。
但如果是小強幫小明上凸台領獎,這往往都是賽後選手透過運動筆記、尋寶網或友人攝影的照片提出申訴。證據確鑿下主辦單位只剩兩個方式可以處理了: 1.追回己經頒出去的獎盃,所有名次往上遞補,獎盃收回來後再寄一次給選手。2.息事寧人,獎盃只追回小明的,另外再作一支獎盃給提出申訴人(他應該在分排內)。這還是最單純的代跑處理,如果小強是今天臨場才要求更名;把原先報名的小明改成他的名字小強,主辦單位同意讓他改了,因為臨場改名字不會更換選手號碼布,這會造成負責成績的晶片計時組出的頒獎名單與選手號碼布不符的狀況,其它選手一提出申訴,主辦單位要如何回應? 大會同意讓小明代跑領獎的?? 這不就好笑了~~

生死關頭只能謹慎

馬場上因環境因素的意外造成選手受傷,除非是嚴重的外傷,不然會場所佈署的EMT都足夠因應及照護,而且環境因素的意外,也在大會投保的公共意外險的保護傘之內(有自負額)。但是屬於選手個人體質因素的中暑、熱衰竭、心臟症的意外則不在公共意外險的承保範圍內,重點來了:
依目前馬場的處理程序,選手後送到醫院,必須通報當地的主管機關並通知選手家屬到院陪同,如果倒下去選手是代跑的,請問大會要如何通知"正確"的選手家屬前來醫院呢?更不用說在OHCA 狀態下的選手,大會如果不能第一時間通知選手家屬前來醫院,後續的責任處理會更加複雜,受到的責難會更多,對主管機關更難交代進而影響下一場活動的申請。

選手代跑-公共意外險不理賠中暑及熱衰竭
路跑/馬拉松賽事的公共意外險是保障因主辦單位疏失,所造成的事故才有理賠

責任難逃如何面對

不管在那一個路跑|馬拉松報名平台報名賽事,填完所有參賽資料後,一定會簽一個切結書,保證參賽選手完全了解簡章的內容以及參賽的風險與責任,勾選同意後才能完成真正的報名。所以自認身心完全健康的選手才能參賽,他也切結同意參賽了,萬一意外事故是選手本身疾病所造成的,責任歸屬上至少大會還能有一個空間可以談。
但是如果發生意外是大會同意他更名(代跑)的選手,他完全沒有簽過切書,也可說是完全沒看過賽事的簡章,不知道參賽的風險與責任;當意外發生了,誰的責任最大? 他身上可是別著選手號碼布(雖然不是他的名字),腳上也有計時晶片,他就是大會的選手一員,因為大會同意他更名。

選手代跑-選手切結書
活動報名參加切結書

嚴謹的態度不是刁難

而是對安全的重視,更是一種對賽事負責任的表現。簡單一個選手改名的動作,不僅是主辦單位打臉自己(跟簡章上寫的不一樣),還同時讓選手跟主辦單位曝露在風險之下,必需用嚴肅的態度來看待這個課題。
 
註一、常見平台為: 運動筆記、PPT及FB 不公開社團轉轉兔,作者僅提供有所本的來源,並不鼓勵買賣選手資格。
註二、日本大型馬拉松賽事仍採用現場報到,以筆者的經驗東京馬、京都馬、大阪馬皆是,外籍選手必須憑護照領取物資,而且工作人員還會仔細核對護照上的照片是否為本人。另位一位跑友的經驗分享為證
https://reurl.cc/v5ANyL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